搜索:
 
 本站首页 | 机构简介 | 国际交流 | 中外合作 | 留学河职 | 政策法规 | 资料下载 
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政策法规>>正文
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行动计划(2021-2023)》的通知
2022-01-11 15:46  




河南职业技术学院


豫职院〔2021〕号








河南职业技术学院

关于印发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行动计划(2021-2023)》的通知


学院各单位:

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行动计划(2021-2023)》已经院长办公会和院党委会研究通过,现印发给你们,请遵照执行。

河南职业技术学院

 202178

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、外交部、公安部联合制定的《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》和河南省教育厅《推进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教育行动计划》的文件精神,推进国家“双高计划”和省“双高工程”、以及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,不断提升学院教育质量和国际影响力,在省教育厅的要求和指导下,结合学院实际,制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行动计划(2021-2023)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、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印发的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基本要求,深入开展国家“双高计划”和省“双高工程”建设,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,坚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,促进国际人才培养迈入高层次合作。着力夯实基础、补齐短板,着力深化改革、激发活力,凸现学院职教优势,扩大豫匠工坊的职教特色,大幅提升学院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,推进国际科技和人文交流。

二、主要目标

通过行动计划,全面落实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,围绕“凸现优势、跨越发展、扩大影响、弘扬匠心”的总体工作思路,以专业群发展为中心,突出学院职业教育办学特色,开展“语言+技能+学历+人文”的多层次精准培养。学院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,国际人才培养范围不断扩大,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国际化,国际办学能力全面提升,丰富职业教育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类型,服务“走出去”国内企业的产能合作,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,有效支撑中原地区扩大开放和人文交流,进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战略。

三、重点任务

(一)推进国际学生管理机制改革

1.明确国际学生培养指导原则。强调国家战略优先,重点围绕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开展工作;建立和完善各种层次的国际学生培养机制,开展“语言+技能+学历+人文”的多层次精准培养。结合“走出去”国内企业的具体建设项目,进行国际产能合作,联合培养通晓国家标准、了解中国文化、具有国际化技能技术人才。(落实部门:合作交流处)

2.实施二合一教育培养模式。通过科学合理管理机制的构建,增强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性,实践学历教育与语言技能教育2种培养模式并行,优化国际学生培养环境,加强跨文化融合,基于“和而不同”的原则促进趋同管理。(落实部门:合作交流处、教务处)

3.培养国际化的高素质管理团队。通过“内举外引”不断培养一批熟悉国际教育规律,拥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水平管理团队;选拔一批拥有教学管理能力和国际教学素养的师资队伍,开展国际化师资培训,提升学院国际化教育培养能力。完善课时津贴和行政津贴政策,提高国际学生师资队伍待遇。(落实部门:人事处、合作交流处)

4.建立建全国际学生专项经费制度。深入研究国家、地区和学院相关政策文件,规范国际学生经费管理,原则上国际学生教育相关经费使用纳入学院财务统一管理、集中核算。建立建全国际学生各项收费管理制度,包括收费标准的报批,费用的收取、分配及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。(落实部门:财务处、合作交流处)

5.推进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激励机制改革。强调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,开展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年报制度,完善部门绩效评估办法,增设年度考核专项,大力推进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落地实施。(落实部门:人事处、党政办、合作交流处)

(二)提升国际学生人才培养质量

6. 探寻有效的国际学生招生途径。围绕“一带一路”政策开展招生工作,根据学院学科发展水平、师资条件等设定招生条件,扩大国际学生招生渠道,合理分配招生名额。联合国际教育联盟和机构,通过资源整合、协同合作,提高招生工作的整体竞争力。设置阶段性培养目标,依据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2种教育形式,合理化生源配置。(落实部门:合作交流处、招生就业处)

7.完善课程体系,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。加强国际学生的“定制式”、“个性化”的课程培养体系建设,突破专业壁垒,创建一套科学的课程体系,建设一批适应人才培养国际化教育特征的课程,结合学院精品在线课程、立体化教材等工作,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建设。(落实部门:教务处)

8.增强专业国际化办学实力。充分利用专业优势,改造或升级专业办学条件,提升专业国际化办学水平,打造一批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训基地、实训中心、实训室、工作室。利用世界技能大赛等平台,引入国际学生参赛,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层次,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。(落实部门:教务处、综合实训中心)

9.改善国际学生培养环境。坚持“以人为本”理念,合理配套国际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,了解不同地域特点和文化习俗,改善住宿和饮食条件,丰富文体设施,设置中英文双语标识,营造良好的留学氛围。(落实部门:后勤管理处)

10.完善奖学金和助学金机制。鼓励学院为国际学生积极争取申请学历教育的“河南省留学生政府奖学金”,结合地区产业结构,挖掘企业奖学金、助学金政策,鼓励企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国际学生奖学金。学院提供国际学生勤工助学岗位,鼓励国际学生在学院学习期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。(落实部门:合作交流处、学工部)

11.做好国际学生宣传工作。优化学院网站,完善中英文双语网页内容,重点突出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。鼓励各二级学院开辟国际学生专栏,分享各专业国际学生培养特色。(落实部门:宣传部

(三)打通国际留学生管理渠道

12.优化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。打造一批立场坚定的高水平国际化辅导员队伍,为国际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学业指导、法规咨询、心理辅导等服务,开展中国法律法规、校纪校规、国情校情等方面内容的教育,提高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。(落实部门:人事处、学工部)

13.增强国际学生管理意识。提升学院学生管理国际化水平,鼓励参与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培训,熟悉国际学生管理政策,设置专人负责国际学生学籍注册、入学管理、留学生资助等学生管理工作。落实部门:学工部)

14.加强国际学生心理疏导工作。设置国际学生志愿者岗位,安排专人引导国际学生入学过渡期,提供人性化帮扶措施,指导国际学生完成专业课程,缓解学业压力。设置国际学生心理咨询课程,开展心理健康教育,帮助其尽快熟悉和适应学习、生活环境。(落实部门:院团委、学工部)

(四)加强国际学生素质教育

15.提高汉语应用能力。针对国际学生开设汉语应用能力相关课程,增强国际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风俗习惯、历史以及专业交叉知识的了解,提高国际学生语言交流、写作等方面的技巧和基本能力。特别是专业应用领域的常用专业术语普及教育,有利于国际学生较快衔接技能培养。(落实部门:基础教育部)

16.促进国际学生跨文化认同感。营造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氛围,指导国际学生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,为其参加文体活动提供便利条件。允许国际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公益活动、中国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,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。组织开展多元化的中外学生语言文化学习和交流活动,指导国际学生成立联谊社团等自治组织,搭建国际学生沟通交流平台。(落实部门:院团委)

四、组织实施  

(一)高度重视,抓好谋划

学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行动计划的必要性,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认领任务、认真做好谋划,把行动计划的任务融入部门重点工作,与“双高”建设和常规工作同部署、同落实。

(二)分工协作,责任到人

要认真学习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,密切关注上级部门的各种落实性文件精神,提前谋划、充分准备、逐项落实。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部署、深入调研,做好落实各项任务的具体方案。要加强分工协作,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,确定任务具体负责人和建设团队成员。

(三)强化监督,推动落实

成立国际学生管理领导小组,负责督查工作,加强对行动计划任务执行工作的监督检查。各任务牵头执行部门分年度报告任务完成情况,分年度形成任务完成报告,对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报告,协调解决,确保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的落实。


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 2021××日印发




上一条: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
下一条:关于调整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
关闭窗口
 
 

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

Copyright © 2015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
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合作交流处

联系电话:0371-61179200   0371-69306828